樹科大科技創新應用賽30組拼創意 立志、海青、岡農分獲金獎

樹科大科技創新應用賽30組拼創意 立志、海青、岡農分獲金獎

【高雄訊】2023台灣網路智能學會(WIC)「資訊科技創新設計暨應用競賽」本週假樹德科大登場,是項比賽由該校資訊學院含資訊管理系(資管系)、資訊工程系(資工系)、電腦與通訊系(電通系)三個系所聯合邀請鄰近6所高中職校120餘位同學,組成30組隊伍參賽,切磋技藝交流。三組金獎團隊分別由立志中學的《口罩配戴辨識及熱顯像感測點名系統》、海青工商《奉獻箱保全系統》、及岡山農工的《智能泊車暨雲端即時車位查詢系統》三校榮獲,學生表現得可圈可點。

樹德科大副校長兼資訊學院院長陳璽煌提醒參賽同學,未來已是一個處處數位化的可能性時代,資訊科技的應用不再只是學校教育的目標,更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主要動力,同學們應將所學再精進提升,否則將很快被時代洪流滅頂而消逝無踪。

該項競賽係以促進「資訊科技創新設計與應用之創新發想」為主軸,競賽主題包括資訊應用、金融科技、車用電⼦、醫療服務、智慧⽣活、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激發參賽者提出運用資訊科技的創新解決方案,並以簡報及海報展示方式分出高下。

6組銀獎團隊有岡山農工《車位預約系統》、海青工商《智慧植栽》與《智慧坐墊》二組、立志中學《「垃圾」量偵測器》與《智能用水記錄器》二組、及樹德家商《APP程式設計實作研究-守護家園》。

9組銅獎團隊有海青工商《智慧鞋墊》、旗山農工《使用Python及Opencv辨識信用卡》、立志中學《抖音一響父母白養?短影音對高中職生的影響》與《植物成長樣貌機器學習之植栽控制系統》二組、岡山農工《兒童互動存錢筒》與《網頁式行動溫度計》二組,以及樹德家商的《APP程式設計實作研究-隔壁老王接雞蛋》、《APP程式設計實作研究-雞蛋BoomBoomBoom》、及《兩大外送平台比一比》三組作品。

本屆競賽並設立最佳人氣獎項,藉由票選活動讓各校同學能有所交流互動,最後由人氣強強滾的樹德家商《RPG Maker MV遊戲實作R雞B》獲得是項殊榮。

樹德科大資管系許丕忠、資工系王木良、及電通系徐文修三位系主任,也都分別給與參賽者許多嘉勉,包括「題目挑選與專題製作內容方面都展現出極具創意的巧思」、「不僅提出對未來運用資訊科技的想像與解決方案,更進行實作展示」、「簡報技巧熟、獲得專題製作技能,並豐富學習歷程檔案」等,由競賽中顯示技職教育在高中職端與科大端資源共享、攜手合作下,學生對務實致用和貼近生活的觀察,發揮出無限創意與商機。


圖說一:立志中學《口罩配戴辨識及熱顯像感測點名系統》金獎團隊


圖說二:海青工商《奉獻箱保全系統》金獎團隊


圖說三:岡山農工的《智能泊車暨雲端即時車位查詢系統》金獎團隊


圖說四:人氣獎票選活動現場


圖說五:參賽者與師長及評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