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佐世保高中蒞樹科大 實作體驗讓學子好嗨

日本佐世保高中蒞樹科大 實作體驗讓學子好嗨

日本佐世保實業高等學校(佐世保高中)師生105人蒞臨樹德科大參訪,並與台灣留學支援中心、及樹德科大三方簽訂合作協議書,未來將由樹德科大提供各項教育資源共享、台灣留學支援中心則就有意願赴台灣就讀的佐世保學生提供華語培訓與入學的支援協助。本次佐世保高中96名學生由學校法人佐世保實業學園理事長後藤三世子與佐世保高中校長中村浩二人帶隊,並由7位主任或教師隨行陪同,來台灣進行5天的高中二年級教育旅行。

樹德科大校長王昭雄特別感謝台灣留學支援中心的引薦,讓佐世保高中二年級畢業前的教育旅行願意選擇台灣樹德科大作為目的地,並促成兩校的交流、三方的合作。

王昭雄表示,兩校交流在2021年即展開,但因疫情嚴峻一直無法落實學習體驗,今天佐世保高中師生的參訪,讓承諾兌現,也讓互動交流更具體,再次感謝台灣學習支援中心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也期待同學們在體驗活動中,探索樹德科大的各項專業課程學習。

佐世保實業學園理事長後藤三世子進一步表示,佐世保高中十多年來,畢業旅行都以國際交流為目的,近年來亞洲國家的發展令人矚目,特別是先進的IT產業國家台灣正在引領世界,也是讓日本必須謙卑學習的對象,故希望學生能有機會了解台灣,今年我們簽訂了合作協議,明年我們的畢業生也將有機會以國際生身份前來樹德科大就讀,將為58年歷史的佐世保高中再添新頁;我們全體師生感受到樹德科大的熱情,祝福王校長、嚴大國前副校長在內的全體教職員生,事業成功、校運昌隆。

為了讓日本學生深入認識台灣樹德科大教學特色,該校規劃系列實作體驗,包括視覺傳達設計系的「滑鼠墊彩繪」、資訊管理系「無人機」、電子競技與電腦娛樂科學系「虛擬運動」課程,體驗課程讓學生玩興大發、嗨翻天。

開場迎賓舞由表演藝術系主任俞秀青師生設計二支舞蹈演出,其中《禁界》的舞意是指在一個被束縛的世界裡,有一種難以呼吸的窒息感,令人恐懼不已,嘗試掙脫、找到人生出口的慾望,是人的本性;《Indigo》原義是靛青之意,是介於藍色與紫色之間的藍紫色,給人一種絢麗燦爛的感覺,希望透過現代舞蹈結合流行街舞,呈現給觀眾「indigo」的感覺。舞蹈表演結束,掌聲連連。

歡迎會分享人由就讀樹德科大應用外語系日本籍學生比嘉琳與德田有里果二人談在台灣留學的生活,以及如何精進華文、學好專業、多彩多姿的社團與課餘活動等經驗。主辦單位國際及兩岸事務處亦貼心準備台灣最接地氣的丹丹漢堡炸雞、傳統麵線、台灣行必喝的珍珠奶茶、及乖乖點心,短短的交流時間,處處體貼又溫馨。

歡迎會上,王校長、蘇中和與陳璽煌二位副校長、學務長顏世慧、總務長宋鴻麒、表藝系主任俞秀青,以及全心全意協助海外招生的前副校長嚴大國皆熱絡與佐世保師生話家常。

佐世保高中位於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市,在九州最西端,擁有美麗的沿海地形,曾是好萊塢電影《最後的武士》的開場場景,它也是一個古老軍事港口城市,美軍與海上自衛隊皆駐紮當地。此外,自江戶時代以來,長崎一直是通往世界唯一的門戶,當日本進行鎖國政策,僅與少數國家進行貿易,長崎即是進行貿易之地。

圖說一:歡迎會全體合影


圖說二:兩校師長「虛擬運動-射箭體驗」(左起王昭雄校長、後藤三世子理事長、蘇中和副校長、中村浩校長)


圖說三:佐世保高中學生的「滑鼠墊彩繪」體驗


圖說四:佐世保高中學生的「無人機」體驗


圖說五:佐世保高中學生的「虛擬運動-自行車」體驗


圖說六:兩校交換禮物(左/後藤三世子理事長、右/王昭雄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