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烏克蘭發明展摘6金2銀

樹科大烏克蘭發明展摘6金2銀   112.10.17

【高雄訊】經濟部智財局核認之著名國際發明展之「2023年第十九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樹德科大資訊工程系(資工系)與生活產品設計系(產設糸)總計摘下6面金牌與2面銀牌,二系師生的學理及實作能力,所向匹靡。資工系2面金牌作品有《新型汽車聲響警示系統》與《客運行駛安全之監測系統》;產設系4面金牌作品有《具植栽與學習功能的園圃家具》、《具消毒滅菌的伸縮式文具收納裝置》、《結合藻類培養之照明裝置》、《觸覺音軌列車》,以及《桌椅結構及其可調整位置的書寫桌板》與《下水道淤泥清除裝置》2面銀牌作品。

資工系《新型汽車聲響警示系統》與《客運行駛安全之監測系統》二組金牌作品,皆由副校長陳璽煌長與洪詮盛二位老師擔任,創作團隊柯義信與馮庭源二人。

《新型汽車聲響警示系統》專利作品所提的汽車聲響警示系統由三大部分所組成,分別為車上網路解析裝置、小波轉換(Wavelet Transform)合成架構與智慧音箱系統。使用者可以透過語音指令變更汽車聲響種類,除了可以提升車主駕駛樂趣,並可提升行車安全。

《客運行駛安全之監測系統》項專利作品是利用安裝在駕駛前方攝影機所錄製的影像進行AI人工智慧影像訓練,達成辨別客運駕駛人臉以及判斷駕駛的手有沒有放在方向盤上面的方法,藉以提升客運行車安全。

產設系金牌作品《具植栽與學習功能的園圃家具》指導老師系主任陳文亮,創作團隊許力云與吳佳芸二人。具植栽與學習功能的園圃家具,可作為餐桌、植物種植、兒童學習等功能。作品特色使用榫接技術讓整體結構穩固,玻璃桌面可看見植物生長,具有模組化植栽盆、水耕盒組、澆水系統、照明燈、桌邊捲筒式紙張收納、階梯式攀爬裝置等,讓居家生活可以很「貼心-安心-放心」,更可讓孩童拉開卷紙,進行學習知識的紀錄

產設系金牌作品《具消毒滅菌的伸縮式文具收納裝置》指導老師陳文亮,創作團隊吳盈儒、簡千昀、范育菁、及曾慧恩四人。該發明為具消毒滅菌的伸縮式文具收納裝置,當容置單元位於封閉位置時,盒體與蓋體可以遮擋滅菌模組輸出的滅菌光,避免傷害周遭的人員。控制單元中設有無線傳輸模組,可以提供電腦裝置與控制模組傳輸資料,藉此提供使用者遠端控制文具收納消毒裝置,以開啟或關閉滅菌模組的作動

產設系金牌作品《結合藻類培養之照明裝置》指導老師劉念德,創作團隊紀宣羽、楊承翰、張櫻子、楊晶淇、林恩嫻。以植物造景與人的互動為概念設計的複合式燈具,以製氧效率較高的綠藻類代替植物,綠藻養殖瓶以葉綠餅造型為意象設計,透過模組化的使用模式,可選擇三種燈架:落地燈、桌燈、壁燈,使室內隨時能感受舒適的空氣品質,透過手機APP可調節燈光亮度,賦予室內不同氛圍,提升生活品質

產設系金牌作品《觸覺音軌列車》指導老師傅首僖,創作團隊王喻萱、鄭名宏莊欣諭三人。是一款為視障兒童所設計的音樂創作產品。藉由音樂傳遞不同的感受,火車頭的位置能為音樂設定曲調,每節車廂都代表著一個音,分別有do re mi fa so la si七個音節,也能透過點字作高低音的調節;視障兒童能透過點字摸索創作音樂,並聆聽調整的音調。

產設系銀牌作品《桌椅結構及其可調整位置的書寫桌板》指導老師林群超,創作團隊劉慧儒、許尹瑄、李品萱三人。該結構包括用於固定於椅子中柱的固定部件、套接於固定部件外的旋轉連桿,及連桿上的旋轉桌板;適切調整對應至使用者的左手或右手位置,能為不同慣用手的使用者提供更便利的書寫體驗。

產設系銀牌作品《下水道淤泥清除裝置》指導老師陳文亮,創作人莊欣諭。藉由過濾結構設置於地面上,水泵結構可將下水道中的淤泥連同水導入過濾結構,以清除下水道中的淤泥。具有環保節能的功效,並可以全天候進行污泥的清除作業,藉此提升污泥清除的效果。


圖說一:《新型汽車聲響警示系統》與《客運行駛安全之監測系統》作品模擬圖


圖說二:《具植栽與學習功能的園圃家具》與《具消毒滅菌的伸縮式文具收納裝置》作品


圖說三:《結合藻類培養之照明裝置》作品圖


圖說四:《觸覺音軌列車》作品圖


圖說五:《桌椅結構及其可調整位置的書寫桌板》與《下水道淤泥清除裝置》作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