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以資訊科技落實淨零碳排作品 獲全國競賽佳績

樹科大以資訊科技落實淨零碳排作品 獲全國競賽佳績

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重,各國政府和企業紛紛提出淨零碳排的目標,應對極端氣候環境的挑戰,樹德科大資訊學院學生不遑多讓,近日以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創新科技為助力,在副校長兼資訊學院院長陳璽煌指導下,實作完成淨零碳排的《電動公車電池能源消耗的管理系統》與《天靈靈,地靈靈,空氣品質快降臨》二組專題作品,師生齊力為實現淨零碳排目標盡一份心力。二組作品並分別參加全國性競賽,皆獲得優異成績。

資訊工程系碩士班研究生柯義信以《電動公車電池能源消耗的管理系統》作品參加教育部「2023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榮獲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三名、及跨域整合特別獎,兩項獎金合計4萬元。

柯同學的作品聚焦於電動公車電池能源消耗管理系統,不僅是一項應對氣候變遷挑戰的技術創新,同時也能有效推動淨零碳排目標。該作品特色結合資訊科技和能源管理,為公共運輸注入更多環保元素,展現資訊科技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巨大潛力。

研究生盧致傑以《天靈靈,地靈靈,空氣品質快降臨》為主題,利用最新之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感測器技術最佳化靜電機運作排程,並參加環境部「2023第四屆空品知識、行動與創意競賽」,獲得大專組佳作與獎金1萬元。盧同學的專題以空氣品質為焦點,關注當前社會面臨的環境議題,並以資訊科技為工具,提出有效改善空氣品質解決方案,對公共環境具有正面的影響,同時也為全球淨零碳排展現專業回饋。

副校長兼資訊學院院長陳璽煌表示,資訊學院一直以來鼓勵學生將資訊科技的力量應用於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並提倡永續發展,除了恭喜二位同學的獲獎之外,也期許更多學生受到啟發,持續關注淨零碳排的最新發展,研發出創新專題作品參加競賽,共同邁向2050臺灣淨零排放的目標。

陳璽煌進一步表示,樹德科大資訊學院系所包含資訊管理、資訊工程、及電腦與通訊均致力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並鼓勵學生理論與實務學用合一,故每年與業界合作提供許多實習機會,讓學生在真實的情境中學習和成長,為未來職業生涯做好準備。


圖說一 2023智慧創新跨域競賽_極客挑戰賽聯合頒獎典禮


圖說二 2023智慧創新跨域競賽_極客挑戰賽聯合頒獎典禮


圖說三 2023空品知識競賽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