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洪詮盛獲台灣網路智能學會頒發碩論獎

樹科大洪詮盛獲台灣網路智能學會頒發碩論獎  110.11.22

【高雄訊】樹德科大資訊工程研究所應屆畢業校友洪詮盛獲WIC台灣網路智能學會頒發「109學年度最佳碩士論文獎」,是當學年度唯一私立大學碩士論文獲獎者。校友洪詮盛得獎論文題目為《結合YOLOv4煙霧偵測與AOD-Net影像除霧之深度學習技術於車輛廢氣排放檢測系統實作》,由資工系特聘教授兼資訊學院院長暨圖書館館長陳璽煌指導。洪詮盛目前就讀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班。

校友洪詮盛一路從明誠中學、樹德科大資工系及資工所,再到博士班,對程式設計與專題競賽的興趣不曾減弱。其在大三階段加入該校資工系的車用電子與監控系統實驗室,在指導老師陳璽煌督促下,開始研究車聯網、車用電子、車用網路和車載系統等技術,並結合區塊鏈、資料探勘、人工智慧、雲端運算AWS (Amazon Web Services)和電腦視覺等技術進行專題製作。

洪詮盛總是惦記的諄諄教誨,短時間即展露其所學專才,一年之後嘗試對外參加各類型專題競賽,大四即獲得107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2019年大學畢業後,洪詮盛繼續在母校攻讀碩士班,在2021年獲得碩士學位之後,同年以優異成績考取中山大學資工博士班,並獲得中山大學工學院之科技部優秀博士生獎學金,每月獎助金4萬元,補助長四年,共可領取新台幣192萬元的獎學金。

指導老師陳璽煌指出,洪同學在校期間認真好學,特別是在手機應用程式開發極為傑出,就學期間發表11篇研討會論文,並曾獲得國際與國內專題競賽31次獎項,其中包含多項由政府單位主辦,得獎難度甚高的比賽,例如「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第一名、「2020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企業特別獎第一名、2020「第25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第一名等,以及申請通過一項中華民國專利,優異表現獲台灣網路智能學會109學年度碩博士論文獎與科技部優秀博士生獎學金殊榮,實至名歸。

資工系主任王木良表示,資工系在程式設計、網路技術、物聯網開發等專業領域,培養許多校友在資訊產業大放異彩,資訊學院除資工系之外,另有資訊管理系、及電腦與通訊系,資訊學院全體在108學年度獲得教育補助近5千萬成立資安攻防實驗室與車用電子/車聯網產業人才培訓基地,具備全國最先進的資安與車用電子/車聯網教學設備。

王木良進一步表示,樹德科大鄰近新興的橋頭科學園區、及預計在高雄設廠的台積電廠區,相關資電人才需求未來勢必持續成長,洪同學的求學研究態度是學弟妹的楷模,亦是資工系務實教學的最佳案例。



圖說:洪詮盛校友碩論獲獎後(中)特別利用假日返回母校報告喜訊並與師長合影(左/王木良、右/指導老師陳煌璽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