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學翹楚黃靖雄蒞樹科大參訪車電基地 籲《疫》起創造台灣商機

汽車學翹楚黃靖雄蒞樹科大參訪車電基地 籲《疫》起創造台灣商機    110.1.28

【高雄訊】日前舉行啟用揭牌的樹德科大「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系統產業菁英訓練基地」(簡稱車電基地)新聞曝光後,吸引台灣汽車學翹楚、現任台灣技職教育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靖雄與以勤科技(股)公司董事長洪景煌專程蒞校參訪,由車電基地執行秘書陳璽煌親自陪同參觀導覽。黃靖雄曾擔任前國際技能競賽中華民國委員會汽車技術職類裁判長、台灣十幾個公私立社團常務理事或理事、南開科大機械工程系榮譽教授;在彰化師大退休後,亦受邀回校擔任車輛科技研究所兼任教授,發揮專業繼續春風化雨,在汽車學界桃李滿天下。

黃靖雄對樹德科大的前瞻眼光進口德國Lucas Nülle公司全套車用電子教學設備讚不絶口,也期待能成為國內汽車技術職類的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培訓基地,在基地完成紮實的實作訓練。黃靖雄與陳璽煌二人對近日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並求助台灣的現況,也表達疫情控制得當的台灣,為全球半導體、晶片、封裝的製造生產帶來信心及大商機。

黃靖雄參觀過程對於該校車電基地能擁有新舊汽車實作設備,驚訝不已,認為課程中可以讓學生體驗學習新舊汽車內部的各項裝備,一來可服務目前市場的舊款車輛,再者也能知識創新,瞭解汽車的演變過程。

黃靖雄指出,鴻海與裕隆攜手合作,象徵台灣車用電子的時代將跟上全球步伐,在新冠肺炎再反撲後,反而是千載難逢機會,未來世界思維化與網路化是必然趨勢,車子與用機都將電動化及網路化,汽車不再容易折舊;未來汽車是一部硬體,軟體藉由車用電子及車聯網隨時更新,但因為如此,没有了晶片,一切都將停擺。

黃靖雄提及台積電之所以將晶片輸出排程延後,主要也是新冠肺炎後,一般民眾對3C產品的依賴,在供需關係下有了先後次序,才有供貨不足的疑慮。黃靖雄也呼籲樹德科大資訊學院學生要善加利用車電基地資源,學好課程專業,尤其實作課程全套德國Lucas Nülle公司車用電子教學設備,是國際賽的規格,練就車用電子資訊專業,未來絶對是一等一的人才。黃靖雄也建議車電基地可與業界合作,由校內師生服務起,創造不同的產能與實證。

執行秘書陳璽煌說明,車電基地開放給校內資訊工程系、電腦與通訊系、及資訊管理系三系的學生選課,因為是採菁英培育方式,故學生本系的專業知能要足够,8門課程分4個學期,學理具備後才進入實作場域階段,真正落實學用合一。

陳璽煌進一步說明,車電基地的設置聯結了車用電子的上中下游廠商與顧客,從上游晶片設計生產、中游把晶片做成電路板、下游提供消費者使用,及廠商應用開發;上中下游三者的屬性在車電基地都設計對應教材,分成基礎級、專業級、精英級課程。



圖說一:左起陳璽煌執行秘書、黃靖雄理事長、洪景煌董事長


圖說二:陳璽煌執行秘書為黃靖雄理事長導覽解說之一


圖說三:陳璽煌執行秘書為黃靖雄理事長導覽解說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