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波蘭發明展具創新創意 囊括3金3銀

樹科大波蘭發明展具創新創意 囊括3金3銀  109.11.2

【高雄訊】「第十四屆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簡稱波蘭發明展)成績公布,樹德科大再度成為大贏家,榮獲3金3銀殊榮。波蘭發明展是IFIA國際發明聯盟總會公告之國際發明展。台灣總共獲得28金、14銀、4銅,總成績僅次於地主國波蘭,排名世界第二。

3面金牌得主分別是產設系校友馮庭源與資工系碩士班洪詮盛創作的《具備聲光導引的 OBD 車輛檢驗系統插座》,指導老師陳璽煌;產設系校友黃柏雄、蕭智城、陳守羿三人創作的《多功能防水閘門》,指導老師王宗興;產設系校友謝宜庭、黃晴玟、鄭宇筑三人創作的《可分離式多用途防疫裝置》,指導老師兼系主任陳文亮。

3面銀牌得主為產設系校友古宜釧、洪婉真、邱語婕三人創作的《牛隻醫療照護裝置及其方法》,指導老師劉念德;產設系校友胡瀞云與姚穎良、應設所碩專班梁韋臻三人創作的《具側邊警示與置物收納桌的輪椅裝置》,指導老師陳文亮;產設系校友姚穎良與吳雨融創作的《無人機救援裝置及系統》,指導老師陳文亮。

金牌作品《具備聲光導引的 OBD 車輛檢驗系統插座》可在OBD( On-Board Diagnostic)車上診斷電腦插頭設計加裝LED照明燈與搜尋按鈕,並在診斷電腦插座上加裝有LED導引燈與蜂鳴器。方便使用者在光線不足的車內環境中,快速並準確地找到OBD車上診斷電腦之DLC (Data Link Connector),診斷連結接插座本本項作品已經獲得中華民國與美國發明專利。

金牌作品《多功能防水閘門》除保有原先防水閘門的功能之外,並發展出可自行組裝成工作梯或工作桌的附加功能,拆卸方便。

金牌作品《可分離式多用途防疫裝置》適用於多種不同環境,包含誘捕、電擊及噴灑等。其中除菌噴灑模組可定時噴灑藥劑進行環境殺菌;電擊殺蟲模組是利用UV光吸引蚊蟲,進而以電網電擊撲殺;誘導捕蟲模組運用藥劑吸引,誘捕害蟲,藉由結構變換組裝,減少空間占用及需求使用性。



圖說一:金牌獎《具備聲光導引的 OBD 車輛檢驗系統插座》作品


圖說二:金牌獎《多功能防水閘門》作品


圖說三:金牌獎《可分離式多用途防疫裝置》作品


圖說四:銀牌獎《牛隻醫療照護裝置及其方法》作品


圖說五:銀牌獎《具側邊警示與置物收納桌的輪椅裝置》作品


圖說六:銀牌獎《無人機救援裝置及系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