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有够厲害 打造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系統訓練基地

樹科大有够厲害 打造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系統訓練基地  109.10.31

【高雄訊】從德國在1886年第一部構造簡單的汽車開始,約十年後英國也開始發展汽車工業,直到創立美國兩大豪華汽車品牌凱迪拉克(Cadillac)和林肯(Lincoln)的亨利‧李蘭 (Henry M. Leland)在1910年將汽車零件標準化,讓汽車工業開啟大量生產的新紀元,而鄰近日本也在1933 年成立日產自動車株式會社,雖然起步較晚,其自1980年以來卻已成為汽車生產大國。在台灣則是民國42年(1953年)才成立第一家汽車製造公司。過程中汽車工業發展起起落落,但邁入21世紀後,全球汽車工業開始面臨著全新的產業革新,引爆這場汽車產業革新的兩大導火線,正是目前業界火紅的車用電子與車聯網技術。樹德科大資訊學院因應這個產業趨勢,向教育部提報「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系統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建置」計畫案,並獲三年的獎補助款3,500萬,建置完善的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系統訓練基地。

資工系特聘教授兼計畫案執行秘書陳璽煌表示,本項計畫案執行訓練基地建置於校內圖資大樓,採購大批德國製最新的車用電子教學設備,目前樹德科大的車電教學設施在全國數一數二。

陳璽煌進一步表示,在車用電子與車聯網技術兩大創新技術導引下,現階段車輛的高科技裝置已經大幅精進,非現行的職業學校群科課程綱要-動力機械群或電機電子群所能涵蓋;同時科技大學端也無足夠教學資源彌補這個缺口,導致學用落差,無法促進國內車輛相關產業良性發展,也因此樹德科大才向教育部提出是項計畫強化學生的專業知能。

該項計畫係在2019年3月向教育部提出「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系統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建置計畫」案,目的在提升國內科技大學端強化車用電子與車聯網的教學能量,該項計畫經過教育部委員三階段的簡報審查,同年8月獲得教育部核定,計畫執行期間跨越三個學年度,從2019年8月7日到2021年8月31日為止,教育部補助3,500萬,加上學校配合款350萬,「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系統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建置計畫」總經費達3,850萬元。

該項計畫主持人由校長陳清燿擔任,其畢業於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 of Nottingham)製造工程暨作業管學博士,專精於汽車製造研究及控管,也看準未來汽車製造業的轉型趨勢,故提報計畫前即指示總務長宋鴻麒團隊協助空間規劃,最後車用電子及車聯網系統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座落在資訊學院B3層,以方便實習場域的車輛能整部車進駐,使用面積達245坪;同時為了能與國際車用電子與車聯網發展趨勢契合,計畫引進德國最新車用電子與車聯網教學軟硬體設備,包括車用電子實車教學套件、車用燈光系統實車教學套件、車輛安全實車教學套件、車輛引擎ECU管理實車教學套件、車載網路系統實車教學套件、電動車實車教學套件、汽車故障診斷實車教學套件、車用ADAS模組教學套件等,是目前全台灣占地最大、設備最齊全的實務車輛車用電子教學場域。

陳清燿指出,車用電子及車聯網將顛覆傳統汽車是黑手的印象,未來稱為「軟體」汽車的車輛不會是汽油車或油電車,會是以精密電子、車載、及網路等構成動能,汽車健檢將如同心電圖或核磁共振原理進行,故整個車用人才在資訊工程、或電腦與通訊等領域需才孔急,因此學校提供的實作場域,亦與產業界、工研院等合作,產學彼此資源共享,為未來汽車製造業儘早培育人才,以掌握先機。

計畫執行面向以學生為本體,參照德國技職教育師徒制訓練模式,搭配業界及夥伴學校開設系列車用電子、車聯網、物聯網與區塊鏈產業專業課程,期許參與計畫的每位學生均能理解每一課程核心知識,並具備獨立操作所有的實驗模組的能力。希望透過本計畫的執行,培育符合產業需求之車用電子與車聯網產業菁英人才。



圖說一:陳清燿校長親自解說車用電子設備及原理之一


圖說二:陳清燿校長親自解說車用電子設備及原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