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發明展 樹德科大「銀」得「銅」賀

台灣創新發明展 樹德科大「銀」得「銅」賀      109.10.6

【高雄訊】在台灣最具說服力之一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得獎名單出爐,樹德科大資訊工程系以《壓力感應裝置》榮獲銀獎、《雲端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獲銅獎,二組作品的創新價值在未來的生活應用、或功能及實用性,都具有市場商品化的實質效果。

銀獎作品《壓力感應裝置》由資工系教師黃勇仁研發創作,該產品的壓力裝置是用布料製作,有別於目前的壓力感應裝置使用印刷電路、塑膠材質方式製作,其不僅可以水洗、成本低廉易更換、環保材質不會造成環境汙染。作品是應用在智慧型壓力感應床墊裝置,針對雲端照護、或配合政府長照計畫等實施,都可裝置在護理站、或醫療院所使用。

黃勇仁指出,是項研發已經與廠商洽談合作方式,亦會與醫院、醫療照護廠商結盟合作,未來也將朝向發展機器人皮膚感應應用。

銅獎作品《雲端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由資工系教師陳智勇指導,大四生高仲葳、以及今年六月畢業的李騫贊、張崑詠、楊定曄、廖御呈等四位學長通力合作完成。是項作品目的在開發一套結合雲端醫療系統的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以微控制器為核心,整合雲端醫療系統、心肺復甦裝置、心率感測模組、血懕量測模組、應變規元件。當傷患需要急救時,將裝置以安全帶固定於患者身上,以高扭力直流馬達控制按壓機構進行心肺復甦術,並在急救期間透過心率感測模組及血壓量測模組對患者進行生命徵象監測。如患者生命徵象微弱,將立即進行CPR之按壓動作,並在達到指定次數時,透過風扇供輸氧氣給患者,送醫過程,醫護人員可利用手機APP,將病人資料及感測數據傳送至醫院雲端系統,讓患者在到院前,醫護人員即作好相關醫療準備。

指導陳智勇說,《雲端緊急醫療救護系統》主要具備三項功能與實用性,包括生命徵象量測、心肺復甦裝置、雲端醫療系統,以及取代人力進行極度耗費體力的CPR動作,避免救護人員體力不足的情況及能快速將患者資訊傳遞給醫院端,增加患者的黃金救援時間等創新價值。



圖說一:《壓力感應裝置》作品示範


圖說二:《雲端緊急醫療救護系統》創作團隊在發明展中導覽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