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復古風智慧空品儀 健康與美感兼具

樹科大復古風智慧空品儀 健康與美感兼具108.10.30

【高雄訊】當您走到戶外時,看到灰濛濛的天空,眼睛與鼻子可立刻判斷是否該戴口罩;但走入室內時,卻看不到混濁的空氣,打一個噴嚏就歸納為過敏,其實可能是居家環境也瀰漫著高濃度的PM2.5。由樹德科大電腦與通訊系程達隆老師指導暨究生柯昱辰帶領的邱怡軒、連政鈞、龔柏丞三位大二生所完成的「復古風智慧空品儀」作品,集智慧、溫馨、即時、安全、健康五大元素的,獨特的外觀在設計感的空間環境毫無違和感,使用者亦可隨時隨地觀察自身週遭的環境品質。四位同學高中職畢業於高雄高工、立志中學、中山工商,一路從高中職校至大學、及研究所學習期間,都具備柯南的研究精神,認真、仔細、執着、耐心。

指導老師程達隆表示,空氣汙染是高雄人心中長久的痛,要吸一口乾淨的空氣是很奢侈的,尤其秋冬東北季風起,位在下風處的高雄,越來越常見危險等級空氣品質警告,同時許多醫學報導也披露,長期暴露在高濃度PM2.5的污染下,容易罹患肺腺癌及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空污指數即使爆表,也無法以肉眼感知變壞的空氣,總是在病症出現後,才意識問題的嚴重性,「復古風智慧空品儀」作品設計目的,就是讓大家即時了解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並根據對應的空污狀態進行防護策略。

「復古風智慧空品儀」以ATmega328 MCU為控制核心設計環境感測系統,藉由PM2.5感測器將所得之微環境即時監測數據,立刻顯示於真空管顯示器上。
對於在乎空氣品質與期待美感的民眾而言,「復古風智慧空品儀」的機能性與藝術性兼具,即使做為贈禮亦合時宜,自用送禮都讓人感受到主人的品味。

連政鈞說研發期間,發現實體與電路有很大的落差,不斷地參考書籍與上網找資料,費時3個月方完成並實測作品,所需成本從失敗到成功,就像燒錢般滴血,直到止血完成,研發團隊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

程達隆進一步表示,為兼顧環境教育,還特別請木材廠取回收再利用的榆樹皮做素材,未來量化之後的外包裝也會再與設計學院跨院合作,讓商品更具市場性,目前「復古風智慧空品儀」作品亦在進行專利申請。

依據環保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只要PM2.5度在24-35,都是綠色安全指標等級,可正常戶外活動;36-41黃色、42-47淺橘、48-53深橘等為中量等級標示,對於心臟或有心血管疾病者應減少戶外活動;54-58紅色、50-64深紅色、65-70紫紅等為高量等級標示。至於大家最愛說的「紫爆」,則是PM2.5濃度已達71的非常高量等級標示。以上這些等級分類卻無法在室內偵測,故室內擺放一台「復古風智慧空品儀」,將帶來健康樂活的好氣氛。



圖說一:「復古風智慧空品儀」研發團隊(前排坐著為龔柏丞、後排左起連政鈞、柯昱辰、邱怡軒)


圖說二:「復古風智慧空品儀」戶外實地偵測


圖說三:程達隆老師(後排左一)指導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