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台灣創新技術賽 5銅豐登

樹科大台灣創新技術賽 5銅豐登107.10.05

【高雄訊】「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成績出爐,樹德科大獲5個銅牌獎項,雖未吸金得銀,但學生的作品成熟度假以時日,必定無可限量。5組獲獎作品分別是生活產品設計系的《複合式便器椅Reversal life》與《具照明及警報功能門把裝置A door handle device with lighting and alarm functions》、電腦與通訊系的《導管脫落警報器Vessel detach siren》與《碰撞記錄裝置Accident data recorder》、資訊工程系的《自行車自動阻尼調整方法及裝置An automatic damping adjustment method and device for bicycle》。

《複合式便器椅》由洪芝青老師指導,王佩儀、郭至剛、孔翎安三人設計。團隊調查發現,已有數據顯示65歳以上老人約有七成會夜尿,而80歲以上老人,每晚起身如廁三次以上的高達八成,加上高齡者經常發生的退化性關節炎,夜間起床時,至少須面對助行器、便器椅、腳力等造成的絆倒或不便性。因此,作品設計符合人因的握把,助行器與便器椅的複合式功能。創新價值是在便器椅設連桿機構,當助行器靠近便器椅時,便器椅會因連桿機構帶動而掀起便器椅蓋,使用完畢則自動蓋下;清潔時,也可從側邊抽出把手提至廁所內沖洗。

《具照明及警報功能門把裝置》由陳文亮老師指導,廖彥婷與陳姿穎二人設計。該作品是以「平時居家用,危急時救命用」為設計理念,具備創新多功能使用、自動感應、夜燈壁燈、防盜鎖門、警報提醒、機動轉換共存、逃生照明、斷電照明、儲能蓄電等九大模式。創新價值在於門把結構可與轉軸結構分離,並發揮前述九大模式效能。

《導管脫落警報器》由高國陞老師指導,高啟翔、郭典丞、黃宇綸、尤偉安、陳淑娟五人設計。設計構想主要是降低目前市面上昂貴的輸液導管設備,同時減輕醫療照護人力短缺的問題。作品以警報器裝配到易鬆脫的輸液管路接頭處,並進階到利用手機APP程式,即可把導管脫落警報器與遠端護理站連線,讓護理人員或家屬第一時間即可危機處理。創新價值在使用方便、價格低廉,並適用任何具風險的管路接頭處以進行偵測及警報,預期可嘉惠更多的病患;現有雛型可立即單機作業,若加上物聯網概念的改良方式,可大量被複製應用在各個需要監控的場合。

《碰撞記錄裝置》由王玉樹老師指導,林進雄、宋雄衛、鄭景文、陳金廷、鄭郡五人設計。該項設計改善現有車輛碰撞時,不能傳輸資料到被撞車輛、或使用RFID單向傳送等缺點。作品整合Arduino、無線模組、G-SENSOR及GPS模組,汽車遭碰撞時,立即將肇事車號、撞擊時間、事發地點經緯度等傳至被撞車輛《碰撞記錄裝置》中,同時也回傳自己前述相關資料。創新價值在於使肇事車輛逃逸,也能協助警方快速找到肇事車,減少受害人免於未及時醫療照護的傷害,以及警方緝凶的時間與人力成本的損失。

《自行車自動阻尼調整方法及裝置》由陳智勇老師指導,蔡明智、王信驊、楊定曄三人設計。作品設計是能够自動調節的避震器,並具多段模式能够因應任何路況自動化調整。創新價值是藉由微控制器判斷偵測行駛路況,使用胎壓感測器偵測路面震動程度,輸出適當的PWM訊號調整阻尼,達到騎乘時最佳的避震效果;同時每個階段都有相應模式搭配,大幅提升自行車騎乘的舒適感。

林群超研發長提醒學生,研發成果還有努力的空間,作品細節與表現方式應加強再精進,5組已通過專利申請的作品,研發處會積極媒合師生與廠商合作,讓作品有機會商品化並在市場流通。


圖說一:《自行車自動阻尼調整方法及裝置》上台領獎


圖說二:《複合式便器椅》團隊


圖說三:《具照明及警報功能門把裝置》團隊


圖說四:《導管脫落警報器》團隊


圖說五:《碰撞記錄裝置》團隊


圖說六:《自行車自動阻尼調整方法及裝置》團隊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