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師生金頭腦 發明獎不完

樹科大師生金頭腦 發明獎不完108.10.7

【高雄訊】樹德科大師生參加「2019年第十五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以下簡稱烏克蘭發明展)榮獲3金牌、2銀牌;「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以下簡稱創新技博會)亦獲1銀牌3銅牌,生活產品設計系與資訊工程系師生金頭腦的創新發明作品,捷報連連。

烏克蘭發明展三組金牌獎作品分別為《汽車開門警示器》、《具防災與救難功能的遮陽裝置》、《可拆式多用途露營燈》;二組銀牌作品有《車輛吸頂燈救援裝置》、《三機一體之空氣清淨機》。創新技博會銀牌獎為《可拆式露營燈》,三組銅牌獎作品分別為《多功能的燈具裝置》、《具人工智慧魚遊戲機》、《自行車碟煞防煞車系統及其方法》。其中《可拆式露營燈》在烏克蘭發明展以《可拆式用途露營燈》名稱榮獲金牌獎,足見好作品,評審委員的眼光所見略同。

金牌獎的《汽車開門警示器》由產設系林群超與資工系陳璽煌二位老師指導、及校友馮庭源跨領域合作完成,作品針對上路汽車提供輔助設施,將輔助開門警示控制鎖設置於各車門板內側,近開口處車窗邊緣,並透過訊號傳遞至車內中控鎖裝置,進行開門解鎖再確認控制。目的是強迫下車者須利用非靠車門的另一隻手,扭轉身軀,才能解除輔助控制鎖,得以讓視線投射到車窗外後方,下車者可注意到後面車流或行人,有效降低開車門肇事的機率。

金牌獎的《具防災與救難功能的遮陽裝置》由產設系陳文亮老師指導,黃薇融、朱惠莉、許立瑋三位校友合力創作。傳統遮陽裝置多為固定式,缺乏靈活性及多效能,使得節能減碳效果受限。因此,該項作品以多功能與可調式設計,賦予遮陽裝置新面貌,具有多項特色,包括可調整遮陽裝置角度改善室內照明、結合太陽能板並有效減少能源消耗,以及遇上緊急災難時,遮陽裝置可垂直下降,葉片可作為階梯,供逃難者逃往其他樓層。藉由遮陽裝置達到防風、防雨、防盜、逃生等防災及救難功能,提升遮陽裝置多元性與使用價值。

金牌獎的《可拆式多用途露營燈》亦由陳文亮指導與校友朱昱蓁創作。露營燈為野外露營不可或缺用具,但僅提供單點照明,缺乏多點照明與其他功能,使得露營時皆需另外準備其他用具,造成諸多負擔及困擾,也占用空間。因此,本項作品在主體設置可攜式分離照明構件與驅蚊裝置暨充電功能,不會因為周遭没有手電筒造成無法移動窘境,亦可針對蚊蟲進行驅趕及撲殺,有效提升露營便利性及舒適性。

銀牌的《車輛吸頂燈救援裝置》由陳文亮與陳璽煌二位老師指導,姚穎良與楊文石二位校友合力創作;《三機一體之空氣清淨機》由產設系指導老師劉念德與校友楊佳穎合創。

銅牌獎的《多功能的燈具裝置》由陳文亮指導,廖彥婷與陳姿穎二位校友合創;《具人工智慧釣魚遊戲機》資工系陳智勇老師指導,資工系楊定曄、柯志龍、邱昱瑝、黃崇瑋四人,及電腦與通訊系詹哲瑜合創;《自行車碟煞防煞車系統及其方法》亦由陳智勇指導,資工系蔡明智、楊定曄、王信驊三人合創。



圖說一:金牌獎《具防災與救難功能的遮陽裝置》模擬示意圖海報


圖說二:金牌獎《可拆式多用途露營燈》模擬示意圖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