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賽勇奪3金2銀

樹科大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賽勇奪3金2銀108.6.21

【高雄訊】韓國近年來在全球產業與經濟表現亮眼,並以各項創新,結合緊密的專業分工與智財授權,帶動一股韓流風潮,襲捲全球。尤其每年辦理的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提供世界各地發明家、研究學者等展示優秀創意作品的交流平台,韓國引以為傲的「創造力」也藉機展露無遺。向來在全球各項發明賽屢屢得獎的樹德科大今年也不遑多讓,在今年的「2019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中獲3金2銀的耀眼成績。

該校3面金牌作品分別為電腦與通訊系王玉樹老師、林進雄與謝華臨二位同學的「預防肇逃裝置/Collision recorder」;電通系顏錦柱老師、曾士哲與詹哲瑜二位同學的「具有混沌系統認證之儲存系統/Data storage system with chaos authentication」;生活產品設計陳文亮老師與姚穎良同學的「無線烙鐵裝置及其充電基座/A wireless soldering iron device and charging base」。

2面銀牌作品分別為資訊工程系的陳智勇老師與楊定曄同學的「自行車避震器調整裝置/Bicycle suspension adjustment device」;電通系施順鵬與顏錦柱二位老師、陳奕廷同學的「具擴充功能之無線電源節點控制系統/Wireless power node control system having expansion function」。

「預防肇逃裝置」是在發生汽車碰撞瞬間,被撞的人或車子可以即時記錄碰撞時的肇事車資料、時間及地點;被撞人或車子接收到肇事車資訊後,即時回傳自己的ID或車號、撞擊時間與經緯度到肇事車輛,整個過程在32毫秒(ms)內完成;可安裝於汽機車或腳踏車上,或放置行人的背包內,為避免被撞的人或車因受傷而無法打電話報警,本裝置使用IFTTT網路平台傳line訊息給家人,以便儘速協助報警,也希望肇事者意會到自己車牌等資訊已被記錄後,放棄肇逃意圖

「具有混沌系統認證之儲存系統」係針對隨身碟使用的安全性問題,提出具雲端混沌認證加密隨身碟之設計,該作品有高安全性及使用便利性及低單價的競爭優勢,具有三項技術特點,一、提出數位化混沌隨機亂數產生器、同步控制器及實現的方法,透過亂數同步技術達成加解密條件;二、結合藍芽與智慧型手機APP,實現隨身碟的高安全性認證機制,可確保隨身碟內的資料安全;三、創新的混沌認證加密機制,使用者無需額外安裝軟體或記憶密碼,可提升使用的相容性和便利性。

「無線烙鐵裝置及其充電基座」本項發明提供一種可吸入有毒氣體,並加以淨化再排除的無線烙鐵裝置,以及可與無線烙鐵裝置互相配合運作的充電基座。作品有六項特色,一、焊接作業區域不受限,無線材干涉,提高使用便利性與安全性;二、焊接時可快速吸入有毒氣體並加以過濾排出,降低人體危害;三、烙鐵放置基座與充電基座採一體式設計,造形美觀且減少作業空間占用;四、過濾裝置採可替換式設計;六、減少難聞刺鼻氣味,提高使用者身心健康與工作情緒;七、電力顯示設計方便辨識。

「自行車避震器調整裝置」專利作品的智慧型自行車懸吊控制系統,可自動化處理各種路況;嵌入式人工智慧技術可以通過應變規和加速度計量測之信號,分析路面類型與騎乘狀況,藉以調整前叉與後減震器的阻尼係數;是項系統讓自行車在騎乘時,不僅可以降低振動響應,還可以提高踏板效率。此外,即時精確的懸吊阻尼調節能使駕駛人感覺更安全和穩定。該項創新技術大大提高越野自行車的舒適性、便利性和安全性。

「具擴充功能之無線電源節點控制系統」專利作品主要目標在改善燈控產業,基於IEEE IoT Towards Definition Internet of Things,以網路實體系統為子集構成巨集。子集主要應用於沒有互聯網的燈控場域,適合單人操作;此集合的應用模式的建置以IEEE802.15.4為基礎並採用「精簡型」的燈控指令。作品可以去除實體訊號線的佈線成本並將常用的燈控指令彙整於記憶體,方便應用及展示;巨集的應用必須置於互聯網環境,適合團體操作。同時搭配響應式網頁監控介面的設計,讓所有人員能夠跨平台監看子集所操作的燈具現況。

本次台灣參賽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台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國際創新發明聯盟總會三大機構辧理,也讓台灣的創新發明在世界舞台沾光。更多「2019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訊息請上官網查詢,網址
http://www.kinews.org/gn4/bbs/board.php?bo_table=contest&wr_id=65



圖說一:「預防肇逃裝置」


圖說二:「具有混沌系統認證之儲存系統」


圖說三:「無線烙鐵裝置及其充電基座」


圖說四:「自行車避震器調整裝置」


圖說五:「具擴充功能之無線電源節點控制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