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雙生涯職涯路徑 升學就業一把罩

樹科大雙生涯職涯路徑 升學就業一把罩108.5.22

【高雄訊】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金融科技等科技發展趨勢,點出科技一日千理的轉變,身為求學中的資訊人,要如何面對如此迅速的社會改變與文明的需求呢?

樹德科大資訊學院院長蘇怡仁說,無論科技發展多快速,學生的基礎功穩固與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絶對可站穩腳步因應就業市場需求;相對地,身為資訊科系的老師,除原有專業領域之外,也要面對大學廣度及深度的改變,隨時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與自學力。

蘇怡仁進一步說明,資訊人的專業能力被社會熱切期待,因此學習廣度要更深入,在資訊學院的電腦與通訊、資訊管理、資訊工程即開設不同學分學程、專題製作、師徒制的雙生涯職涯路徑圖,針對學生在未來就業市場、或繼續升學培養專業知能,才能因應瞬息萬變的科技發展。

蘇怡仁舉例資工系的吳孟賢同學求學期間的化學變化。畢業於國立旗山農工農場經營科的吳孟賢,統測考試時由農業群跨入資電群,大學選讀電通系打下基礎,確立職涯目標後轉系至資工系,在資訊學院計畫性地課程規劃下,程式開發能力快速進步,並進入實驗室製作專題,還拿下系專題第一名佳績。

「大隻雞慢啼」的吳孟賢,與李勝賦、鄒嘉安、葉峻維三人是麻吉隊友,在大小競賽中累積許多實力。去年在競爭激烈的「2018亞洲跨國黑客松(2018 ASIA OPEN DATA HACKATHON-CERTIFICATE OF AWARD)」獲最佳黑客獎,並與應用外語系張簡伊琳代表前往韓國領獎,交流程式開發心得,張簡伊琳精湛的產品解說能力,讓彼此專業相輔相乘,把產品推向國際,互相彰顯榮耀。

另外,吳孟賢團隊在「2018第23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以《服務足跡》亦獲教育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組第二名,大學四年豐碩的成果,讓吳孟賢已推甄錄取高雄師範大學軟體工程與管理學系研究所,準研究生的他,在不同體制的學習環境下,勢必能激盪出不同火花。

吳孟賢說,感謝樹德科大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讓自己有機會從農業群轉換跑道重新學習,在電通系啟蒙志向,在資工系學到實用的專業技能,提升足够能力參賽,同時也為自己未來目標規劃出具體藍圖。

蘇怡仁說明資訊學院資管系有數位行銷、電子商務、電競、大數據;電通系有微電腦應用、通訊、電子電路;資工系有應用程式設計、網路工程技術、數位遊戲等專業學程;學程目的在強化學生升學與就學能力,科技無論如何發展,基礎功夫穩固,都能因應跨域產業發展、或是鑽研金融資安、或是物聯網與區塊鏈帶來的工業革命改變等;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人若精彩,老天自有打賞。



圖說一:吳孟賢同學(後排右三)前往領獎



圖說二:吳孟賢同學與得獎團隊(左起李勝賦、葉峻維、吳孟賢、鄒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