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微電腦系統賽 樹科大私校最優

圖說一:《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與《無線踩踏感測控制之電助力自行車》設計團隊
圖說一:《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與《無線踩踏感測控制之電助力自行車》設計團隊
圖說二:《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團隊與作品示範
圖說二:《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團隊與作品示範
圖說三:《無線踩踏感測控制之電助力自行車》團隊與作品示
圖說三:《無線踩踏感測控制之電助力自行車》團隊與作品示

全國微電腦系統賽 樹科大私校最優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1026 11:50:27)教育部主辦的「106學年度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成績業出爐,樹德科大資訊學院的電腦與通訊系、及資訊工程系總計獲得三組獎項。分別是電通系的《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獲「機器人、自動控制與儀錶」組第2名、《無線踩踏感測控制之電助力自行車》亦獲「信號處理與通訊」組第2名佳績,二項作品皆由陳智勇老師指導;資訊工程系的《你没看過的車窗擊破器》獲「智慧生活」組佳作,由陳璽煌老師指導。該校是本次參賽活動中,私立科大中獲獎級數最優異的學校,總獎金達6萬5千元之多,並全部做為系上研究室基金,提供學生未來在參賽時的報名費、耗材等支出。

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活動已有30年歷史,樹德科大資訊學院針對該項業界常使用的系統研究等,在院內各系開設「師徒制專題課程」,由四年級學長姐帶領三年級學弟妹合作完成,目的在提升學生間的經驗傳承暨相關領域的實作能力,得獎作品皆是該項課程的成果表現。

《智慧型心肺復甦裝置》設計者為廖御呈、林閔雯、錢勃伽、李岳勳,由陳智勇老師指導。作品是一套自動CPR裝置,可取代人力進行標準心肺復甦術的按壓急救動作,依照按壓力道可調整按壓深度,按壓30次後進行2次吹氣,利用心跳感測器監控患者心律,當感應到心跳時,才會停止動作,急救情況會顯示在面板上,讓救護人員一目瞭然。

廖御呈說,發想之初在提供緊急狀況,傷患未到院時,減輕救護人員施救過程的體力負擔,提高傷患的生存率。研發團隊表示在過程中最大的瓶頸,就是按壓機構的力道,經常在測試時就把3D人體模型壓碎,幸經陳智勇老師建議,應在升降系統加入支撐光軸,得以讓結構完美呈現。

《無線踩踏感測控制之電助力自行車》作品由蕭學良、黃詩婷、盧峻誼、吳昀澤設計完成。構想來自昂貴的電動腳踏車非人人負擔的起,因此,藉由局部改裝,利用踏板扭力、踏頻、及車輪轉速推動前輪馬達等功能,讓騎乘者上坡起步省時省力,更加舒適。

蕭學良說,設計過程踏板扭力良率頻頻出包,有時只能踩踏一面,有時踏板會飄浮、有時是電路板塞不進去踏板,有點兒搞笑,但也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指導老師也再三提醒焊接點、電路板雕刻等細節。

《你没看過的車窗擊破器》設計者為馮庭源、洪詮盛、戴睦霖、陳亦凱,以警示器感應車輛在非正常狀態下顯示的危險訊號,例如碰撞、傾斜翻覆、進水、起火等,可控制車窗擊破器上的警示器發出聲響、或發光,讓乘客能及時逃生。